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憶小時候的新加坡

從小在馬六甲長大,看的節目都是新加坡電視臺(那時沒有Astro),所以很小就被新加坡電視台給“荼毒”,哈哈。我想許多在南馬長大的朋友都一樣吧。小時候沒有國籍的概念,以爲電視上播的劇情都在講著馬來西亞,直到有一天懂事了,才知道那是另一個國度,心中有一絲絲的憂傷……小學同學每天談論的話題都是關於新加坡明星、《紅星大獎》誰會奪冠之類,那是屬於我們的集體回憶。那時流行的歌有《關懷方式》、《城裏的月光》、《蒲公英》等等……那時候對新加坡的了解更甚於對自己國家的了解,不過小三到高一之間,開始過著沒電視機的日子,最捨不得的就是新加坡節目……

哈哈。但讓我意外的是,在學院時認識的朋友,有好多來自新山,他們也很驚訝我懂新加坡電視台的節目。哇,那可不得了,我們就開始在那邊回味“童年往事”,分享最喜歡的藝人、歌曲、連續劇,真是三八到不行。說實在,90年代是新加坡連續劇的黃金時代,例如《豆腐街》、《解連環》、《和平的代價》等等都見到製作人的用心和考究、深深的刻畫出當初南下華僑們艱辛的歷史,拍出擁有我們南洋華裔的獨特歷史。雖然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但那一絲似有似無的共同歷史情懷是抹不去的……記得爺爺奶奶看了那些連續劇,就會滔滔不絕的和我分享那時他們的生活是怎樣的、如何抵抗日軍,因爲那些片段得到了他們的共鳴。

普遍上,大馬人眼中新加坡就是另一個國家,除了南馬人(尤其是新山人)對新加坡應該是愛恨交集,畢竟他們和新加坡近水樓臺,一衣帶水。中學后,對新加坡的看法也逐漸向吉隆坡人靠攏, 畢竟我還是馬來西亞的子民。現在只看到的是兩國時不時的紛爭,時不時地隔空喊話……

好端端寫這些幹嗎?哈哈,就是我即將赴新工作,所以就想想我對新加坡一路轉換的印象……

希望我體檢成功,順利拿到工作准証。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ish u all the best in ur exam.

thomas said...

wish u all the best.good luck....

昭锐 said...

小时最喜欢唱新加坡国歌了,因为爱看8/9国庆庆典,大人都说警察会捉,呵呵,我才不理。。。。竣,你去了新加坡,不知道还会不会有闲留笔。。。。希望还能继续做读者,嘿嘿

Kaito Liew said...

原來是培風的朋友,我上個星期才在培風校園内住了兩個晚上,因爲我們馬大相聲組在那裏舉辦一個生活營。培風真的很美,尤其是那個像四合院的校舍。

我也有好多的南馬朋友,他們說他們會唱新加坡國歌還早過唱我國國歌,聼了真是不可思議。

老實說,我作爲當地的吉隆坡人,我的想法是非常嚮往和支持新加坡的。

said...

Sea Cucumber, Tom:謝謝你們的祝福!

銳團長:我是峻,不是竣啦!你有“灌水”之嫌哦,我只好忍痛割愛了。新加坡國歌我倒是不會唱,因爲也是用囯語的……哈哈。我會盡量多寫,但你也一定要多多捧場哦!

Kaito:你如今所看到的培風校園,和我那時的校園相差蠻大的,畢竟都畢業五年了……你不說我都不曾察覺到是四合院的格局,外人果真看得比較仔細……我想可能我們都渴望有一個真正屬於我們的天空吧……

w.Wen said...

哈哈,我也是到了新加坡念书才知道原来新山朋友自小和我们的影音世界是不太一样的。但是我来了这里接近五年,新加坡本土明星我只记得几个,而且还是没法喜欢上这里的连续剧呵呵呵~ 可能不太属于我的茶。:P

祝 一切顺顺利利!:)

董百勤 said...

祝福你咯~第一次上来!!!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我只看TV3...

said...

wWen: 哈哈,他們那杯茶現在的確比較難喝……

董百勤:謝謝!多多光臨 :P。 你這名是真名還是筆名?

Siaoming: *.*lll 快去寫你的文章啦!讓我們也知道你的近況,你寫得太深奧有時我真的看不懂啦……

董百勤 said...

你不是第一个问我这个问题,这个名字是爸爸取的,所以当然是真名咯,我不用笔名的。

said...

百勤:哈哈,有什麽含義嗎?我一直覺得這名像是一朵花的名,挺文藝的……

w.Wen said...

siaoming! 真的!松峻说的对。很多时候真的太深我也看不太懂咧 xD

董百勤 said...

字面上,是一百巴仙勤劳。但是我认为这个名字没有那么简单~~~

阿洛 said...

以前从没想到有一天会在新加坡工作且对这里也有不喜欢的部分但没想到现在的我已经在这呆上了快九年了。
想想真的不可思议。

你肯定在骂我奇怪,莫名其妙在别人的部落写下这些东西。
哈。你好我是阿洛。东马人。就一时感触所以写多了。
抱歉。祝你一切顺利!

said...

阿洛:哈哈,介意什麽啦?中文譯blog為部落格恰到好處,大家都在同個部落,相逢何必曾相識?聯接了你……

阿洛 said...

你说的也对。#微笑#

有缘的话我们在新加坡见了。

一切如意~

Anonymous said...

how's the life in singapore?

阿洛 said...

好久没见到你update 这里了。
愿你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