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黃同學短片觀後感

看完了近日閙得沸沸揚揚的黃同學短片,短片的評價就見仁見智,不在這下筆着墨。身為獨中生,確實能了解他要表達的看法,但我只有遺憾沒有他的怨怒。

華教艱辛的歷史,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在不平等條件下努力求存,就只爲了在這片國土裏讓衆多華裔子弟有健全學習中文文化的環境。若要說獨中生英文差,那就有所偏頗了。我認識的朋友當中,英文好的、劣的各有一半,也各從不同源流教育體系畢業。顯然的,一個人的英文掌握能力非關他所念的學校源流。況且英文好就保證你飛黃騰達嗎?好多身邊朋友都才華洋溢、事業有成,卻不見得每個英文頂呱呱。我的觀察告訴我,英文好的多半來自說英語的家庭,那麽英文不靈光的人可也要怪其父母不說英語而使用天經地義的母語(管它是華語、淡米爾語、方言)?其否是邏輯謬論、本末倒置?

又言獨中貨不對辦,獨中生畢業就只能到中港臺繼續在中文教學的環境下深造。但爲什麽大學教育非得在相同的語文環境下獲得呢,除非你是念語文係?若是這樣,那豈不是沒有國際學生?那麽多臺灣人到歐美留學,那他們是否也要怪自己本土優秀大學遺棄了他們?這都是選擇,沒有所謂的孰好孰劣。

獨中生一定要自怨自憐嗎?一定非跨入名校門檻不可(撇開富家子弟另說)?那衆多寒窗苦讀中六的優秀囯中生又要如何,刎頸自殺嗎?有好多來自小康之家的獨中同學也不都是凴好成績被新加坡大學錄取?

一個人不在乎你的背景,在乎的是你能否以正面的方式為社會盡一份綿力。取之社會,回饋社會。不如調整焦距,不分你我的盼望和積極開創馬來西亞教育體制革新的一天。

我身爲獨中生,以獨中為傲!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ambateh lo..
My english and chinese is poor..
In addition malay lagi jia lat..haha
Well that is me..seems that i still need to pull up myself a bit? i guess..haha

Unknown said...

觀了黃同學以往至今制作的影片,不難發現他很喜歡利用低俗的文字手法來挑釁一般人心裡偶爾的抱怨,然後利用這條界線來和一般人嗆聲說:“你們敢說你們不曾這樣想過?”,“還在哪里扮什麼清高?”諸如此類……
似乎很自豪的表示幫這些人出了一口氣。

不能否認或許這的確屬于某些階層人士的表達方式,但絕不茍同屬於廣泛層面的聲音。如果說黃同學一再表示他不拐彎直接的個性,那我覺得他缺乏幽默的因子,因而非得把局面弄得如此難堪。

這個社會本來就應該百花齊放,問題在於我們身處的環境關于不同類別的聲音給予的尺度與包容還是有那麼的保留吧~說不定再多幾個敢作敢為的年輕人通過類似的管道表達他們的想法之後(當然內容需要健康),大家會習以為常,進而開放了言論的尺度。

said...

我想大家都能接受他有東西要發表,卻不能苟同他的表達方式。

w.Wen said...

松峻,我往后都不好意思叫你小弟弟了,哈哈~~
你写得很好,立场和观点都很清楚,我赞同呢。n.n

said...

呵呵,過獎了……我可是你部落格的粉絲哦!哈哈。

w.Wen said...

*blush* 哈哈哈,好paiseh哦..谢谢~~
我将来也会做这里的粉丝喔。加油!xD

thomas said...

你的文章寫得不錯。。。
沒錯,要是自己努力,世界上沒有審美事情會難道我們的。。。。。。
要怨別人先自怨。。。

said...

Tom,謝謝^.^

Anonymous said...


何家有子成長囉~XD

said...

小明,別這樣調侃我……haha

Anonymous said...

天阿!!!!!
你竟然會用調侃這兩個字!!!!!
猴西列啊~!!!!
XD

said...

爲什麽你們各各個以爲我中文很差?懊惱著……

Kaito Liew said...

我身爲獨中生,以獨中為傲!(你這一句,很令我感動)

你好,第一次上來,就被你的文章震撼了!我也是獨中生,隆中華的,請問你是哪裏的?

其實,獨中的英文水準平均並不差,只不過馬來文就有點遜色。

我和你一樣,我身爲獨中生,永遠以獨中為傲!

交個朋友吧,我連結你了。

Kaito Liew said...

啊,還有一點,你讓我很感動的是:你也用正體漢字!

said...

嗨!。謝謝你的讚賞。我畢業于馬六甲培風中學,應該聼過吧?我也聯接了你. :)

Anonymous said...

Wow...a lot of comment hor..haha

阿洛 said...

我也以身为独中生为骄傲!
对那位先生由起初的支持到现在有点态度保留了。